沙特阿拉伯利雅得王国中心(Hala AlGhanim/Unsplash)
行业资讯

欲速不达:了解沙特阿拉伯的工程纠纷

研究表明,在沙特阿拉伯的承包商对工期索赔几乎达到了原本合同约定的两倍,但有迹象表明,一种更开明的方法受到青睐。

Haroon Niazi

2024年2月7日
行业资讯

欲速不达:了解沙特阿拉伯的工程纠纷

研究表明,在沙特阿拉伯的承包商对工期索赔几乎达到了原本合同约定的两倍,但有迹象表明,一种更开明的方法受到青睐。

Haroon Niazi

2024年2月7日
沙特阿拉伯利雅得王国中心(Hala AlGhanim/Unsplash)

随着沙特阿拉伯开始进入雄心勃勃的新发展阶段,国际承包商和投资者纷纷将目光投向该国。而沙特在大型项目超支、索赔和纠纷方面的记录则必须是一个关注点。

在过去四年里,沙特各行各业的纠纷数量和纠纷金额都在不断上升。这一趋势在基础设施方面表现最为明显,这也体现了在铁路和机场方面的大量投资。随着这些大型项目的竣工,在结算速度放缓的情况下,纠纷也成倍增加。

近年来,许多关于十多年前遗留建筑项目的索赔取得了成果。这些索赔涉及地方程序,随着政府机构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方式来解决纠纷,这些索赔也取得了进展。

随着“2030愿景”计划的不断落地成型和改革的推进,在沙特开展业务也变得更加容易,这不仅会鼓励外国投资者和国际公司,也会鼓励经历了数年艰难时期的当地大型承包商。

两倍的时间

变革的理由显而易见。中东的建筑和工程项目比大多数其他地区更容易出现延期。

我们的综合研究计划CRUX显示,中东地区承包商对工期延长的诉求平均占到项目计划的81.6%。

沙特的平均水平为98.8%,这意味着争取到的额外时间几乎是最初规定时间的两倍。

沙特的索赔额通常占原始合同额的29.8%,低于中东其他地区37.4%的平均水平。

沙特显然面临着遗留问题的挑战,而现在也认识到需要做出改变。

范围蔓延

CRUX证实,范围的变化是全球索赔和纠纷最常见的原因,只是对沙特项目的影响更大(54%)。

与项目范围蔓延密切相关的是,设计信息滞后的比例也很高,每三个项目中就有一个以上的项目(34.5%)出现设计信息滞后。

投标和设计团队面临的巨大压力限制了尽职调查的进行。一些业主坚持在设计尚未成熟时就签订合同并让承包商进场施工,急于求成,结果只会导致失败。

为了预防这些相互关联的问题,业主已经开始加大前期投入。

承包商的早期参与是我们在一些大型项目中看到的一个重要的行为改变。承包商与业主的团队和设计师密切合作,可以对设计的可施工性进行压力测试,还可以对工程范围的变更进行更有效的管理。

成熟的风险应对方法

沙特项目与其他区域和全球项目的另外两个不同之处在于:进入工地或工作面的时间较晚或受到限制,以及现金流和付款问题。
在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中,土地征用工作的延误会影响进场。在待重新开发的城市用地和工业项目中,多重利益相关者以及项目许可审批增加了接口风险。承包商必须克服重重困难才能获得批准,因此需要进一步简化这些繁文缛节。

现金流和付款问题历来引发过许多纠纷。但是,我们同样看到,公共部门以及PIF相关实体都在不断改进流程。现代化、集中化的审批和付款流程可以使资金的发放更及时。

更好的合同管理也可以避免纠纷。我们对业主和承包商的建议是,确保内部和外部法律顾问对能力不足的项目团队经常做出的临时修改实施监督。
如果新出现的合作趋势将成为主流,那么传统的对抗性合同管理方法也必须改变。

风险共担是一项严峻的考验。项目交付团队已经意识到,将所有或大部分风险转嫁给承包商会引发纠纷,造成不理想的结果。因此,业主开始分担风险,而业主也是能最好的管理风险的一方。

这是一种理念上的转变,也是对市场各方的务实回应,可以减少资本项目中的纠纷数量。

• Haroon Niazi是HKA的合伙人,也是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施工索赔和专家服务的负责人。

文章来源:《Global Construction Review(全球建设评论)》
翻译审核:蒋承霖

投稿、线索提供给《全球建筑回顾》杂志,请英文邮件至gcr@atompublishing.co.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