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大道全面竣工后将有50多座体育设施(所有效果图由体育大道基金会提供)
行业资讯

利雅得135公里“体育大道”一期今年开放

利雅得体育大道的自行车骑行桥和长廊部分将于今年开放,这是有史以来最长的线性公园。

David Rogers

2024年2月7日
行业资讯

利雅得135公里“体育大道”一期今年开放

利雅得体育大道的自行车骑行桥和长廊部分将于今年开放,这是有史以来最长的线性公园。

David Rogers

2024年2月7日
体育大道全面竣工后将有50多座体育设施(所有效果图由体育大道基金会提供)

该大道是两圣寺护法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Salman bin Abdulaziz)国王于2019年3月启动的四个重大工程项目之一。这四个项目旨在使沙特首都跻身全球十大最宜居城市。

体育大道项目建造的公园将依托于一条以电缆塔为主的公共设施走廊,贯穿城市东西。

体育大道将连接利雅得的主要河谷——西部的瓦迪·哈尼法(Wadi Hanifah)河谷和东部的苏莱干河(Wadi Al Sulai)河谷,并将其改造成供行人、自行车骑行爱好者、跑步爱好者和骑马爱好者使用的绿色通道网格。

该项目计划的实施开始于2021年10月。

当2027年全面竣工后,这条大道将扩展出440多万平方米的绿地和开放空间。

该项目将建设50多座体育设施、220公里的自行车道、135公里的步跑道以及近100公里的跑马道。

利雅得市民将享受到约135公里长的步跑道。

利雅得市民将享受到约135公里长的步跑道。

私营企业还将从中获得约230万平方米的投资机会。

该开发项目将分为八个区域,包括生态区、娱乐区和“沙地运动”区,这些区域将各具多种建筑特色。

艺术区将包括圆形剧场、表演空间和艺术展览区。此外还将为零售业和房地产业提供专门的投资区域。同时还有一系列全年开放的户外空间,供利雅得770万市民开展各种社交活动。

顾问

体育大道基金会(SBF)已向多家沙特公司授予价值超过6.6亿美元的合同,涉及瓦迪·哈尼法河谷,长廊和艺术区的道路、桥梁和基础设施的建设。

在2023年12月,体育大道与阿丹房地产开发公司(Ajdan Real Estate Development)和艾伯塔拉德投资基金(Al Bilad Investment fund)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体育大道充满活力的艺术区中的一个综合性项目提供融资。除了剧院和展馆外,这部分体育大道还将修建住宅、商店、咖啡馆和餐馆。

总开发面积将超过20,000平方米,包括逾120,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同时还包括约60,000平方米的可租赁空间。

挑战

体育大道基金会告诉全球建设评论(Global Construction Review, GCR),项目团队必须克服的主要困难是对当地社区造成的初始干扰,但团队将把当地社区的参与度和知情权作为优先事项。

体育大道的东端为市民提供了平常社交的空间

体育大道的东端为市民提供了平常社交的空间

体育大道基金会表示,“考虑到该项目涉及全市范围,管理现有的公用设施(包括拆除高架输电塔和电缆)以确保它们不会与大道的基础设施发生冲突是一项挑战。为了减轻这种风险,我们的承包商绘制了现有公用设施和电缆的位置图,以便我们将其纳入规划中。”

“我们还在建造三条地下通道,以增加城市周围的交通流量,并为自行车和行人创造连续性的通道。重要的是让那些生活受到短期影响的居民能够意识到未来几年里基础设施和更广泛的项目所带来的变革性和效益。”

体育大道基金会补充道,该项目将对利雅得社会结构的各个部分产生影响。体育大道基金会表示,“该项目将创造就业和商业机会以及加强经济活动,建立持久的经济影响力。通过将科技与最新的城市规划技术相结合,体育大道将把利雅得转变为一座智慧城市,以满足市民当前和未来的各项需求。”

该项目是“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战略及其“生活质量”计划的一部分。

文章来源:《Global Construction Review(全球建设评论)》
翻译审核:陈志雄

投稿、线索提供给《全球建筑回顾》杂志,请英文邮件至gcr@atompublishing.co.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