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为何建筑业无需惧怕人工智能?

总之,人工智能似乎有可能和科技一样,重新定义工作,消解人们对一些职业的需求,同时创造更多机会和提高生产力。

Richard Steer

2023年10月24日
行业资讯

为何建筑业无需惧怕人工智能?

总之,人工智能似乎有可能和科技一样,重新定义工作,消解人们对一些职业的需求,同时创造更多机会和提高生产力。

Richard Steer

2023年10月24日

从未有哪一种计算能力的进步能像人工智能(AI)一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有如此大的讨论度。

有人警告称我们正在进入“终结者”时代,天网正在接管这个世界。

请放宽心,因为以前我们就曾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我认为,无论是过去讨论金钱和动物驯养,还是如今讨论人工智能,人们都有一种对“世界末日”的担忧。

蒸汽动力、内燃机、电力和互联网也曾被视为是一种厄运的预兆。

我们这些负责创造建成环境的人往往对变化持乐观态度。有些事情时过境迁,有些事情却并未改变。如果罗马时代的砖瓦匠观察现代英国建筑工地上的同行,会发现现代同行的工作方式与他们在公元120年修建哈德良长城时的工作方式有很多相似之处。到头来,墙依然是墙。

始终会有工作给人去做

Mark Farmer在2016和2021年的英国报告中指出,“要么拥抱现代化,要么死亡”,但就在短短两年前,他在思考自2016年报告以来的发展变化时,也并未看到机器学习给设计、项目管理和施工方式带来的影响。

人们主要担忧的是科技会取代人工。的确,从最早的农耕用具到如今的自助结账区,机器确实替人类完成了常规的体力劳动过程,使人类转向结构化程度更低、互动性更强的知识密集型工作。

人工智能已在回答复杂问题、编写出色报告和应对考试等方面显现出真正的能力,这表明人工智能也将替人类完成一些工作。

有人预测人们会大规模失业,但这种观点通常低估了科技创造的新就业机会。科技之所以能创造新就业机会,部分原因在于,大多数新科技都能充分配合劳动力并弥补不足之处,从而提高产能和生产力。

会计师尚未消失

计算器和电子表格也没有让会计师变得多余。相反,会计师从早期会计工作的本质——记录数据和计算中脱离出来,转而从事更复杂的工作。

就像工料测量师,相较于计算尺和算术公式,更重要的是具备客户看重的其他必要技能。咨询公司,比如我自己开办的咨询公司,发展成为了跨多个专业的机构,提供项目管理、设施管理和资本资产控制,以及其他传统技能服务。科技的发展也会创造全新的职业,例如,汽车需要机械师,电视需要编剧,计算机推动了IT职业的大规模扩展。

但我们准备好拥抱变化了吗?德勤最新的报告《企业人工智能现状》指出,94%的商业领袖认为人工智能对其组织取得成功至关重要,只有27%的人认为,其组织制定有全面利用人工智能所需的政策和流程。

为何建筑业难以实现自动化?

这并不是说人们尚未体会到自动化的好处。英国Octopus Energy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上月表示,人工智能完成了250名客服的工作,撰写的电子邮件使客户满意度达到80%,远高于经过培训的熟练工,后者只达到了65%的客户满意度。

我相信建筑管理的各个方面都将被机器学习所颠覆,只是不会像预想的那样快而已。

建筑业似乎不受科技颠覆影响的一个原因是,建筑业的工作五花八门,工作中包含的任务也多种多样,不是全部都能同等被机器替代的。

自动化可能只改变工作的任务构成,但不会使工作的整体数量减少。大多数行业都热衷于拥抱这种变化。在最新的调查中,受访的首席财务官表示,他们预计未来将有一波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资本支出,推动英国的生产力发展。

总之,人工智能似乎有可能和科技一样,消解人们对一些职业的需求,同时创造更多机会和提高生产力。

但这需要时间。个人电脑经过了几十年的时间才对美国的生产力产生了明确可量化的影响。1987年,在苹果公司首创、微软公司推广的个人电脑技术最普及的时候,当时美国经济学家和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索洛感叹道:“你可以在任何地方看到电脑时代的来临,但在生产力统计数据中却看不到。”

• Richard Steer是Gleeds Worldwide公司董事长和CIOB特别荣誉会员。

(译审:MCIOB李昌, 刘佳琦)

投稿、线索提供给《全球建筑回顾》杂志,请英文邮件至gcr@atompublishing.co.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