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悼念最“独特“的CIOB前主席——李世蓉教授

2017年2月28日
热点新闻

悼念最“独特“的CIOB前主席——李世蓉教授

2017年2月28日

2017年2月15日,与肺癌抗争多年的李世蓉教授与世长辞,她是第一位CIOB女性主席,她的一生传奇而灿烂。CIOB全体会员和工作人员都为李世蓉教授传奇的一生送出了自己的赞词。

李世蓉教授享年59岁。用“独特”和“意志坚定”来形容她一点都不为过。2009年,在CIOB成立第175年之际,李世蓉教授成为了第一位来自英国和爱尔兰以外国家或地区的CIOB主席。李世蓉的当选,预示着CIOB和中国的联系不断加强。在李世蓉主席的任期内,她也一直致力于加强CIOB与中国的联系,推动两者的合作。

在中国,李世蓉教授是工程管理界的先驱。李世蓉教授的工作跨越了学术界、业界和政界。同时她所做的工作也反映出了她在可持续城市化方面坚定地信念。

她是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的教授、重庆市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政府的多个咨询团队的成员,同时,她也是国内外正式出版的26本专著的作者。

李世蓉教授先后于重庆建筑大学获得工民建专业学士学位以及工程管理硕士学位,而后在英国雷丁大学获得建筑经济和管理的博士学位。

CIOB首席执行官Chris Blythe OBE说:“对于我们这些CIOB的人来说,对李世蓉教授的记忆是非常特别的。她总是充满能量,面带微笑,总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任何见过她的人都觉得,能见到李世蓉教授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莫大的幸运。”

“在CIOB中,她的领导力总能振奋人心,她拥有者无限的睿智和能量,她对CIOB有着无限的热爱。”

“她曾经对我说‘Chris,我有一个想法’,我会回她‘你做了什么’。这成为了我们之间的一个典型玩笑。她总是能把想法变成现实,我很高兴她会有想法。”

“她是一位特别的主席、明星、一个非常独特的人。我们都失去了一个很好的朋友。作为CIOB的首席执行官,与世蓉的关系对我来说非常特别,她给我留下了非常的难忘的回忆。我给她的家人和朋友送去我们最深切的慰问。”

CIOB前副执行官、李世蓉的好友、FCIOB,Michael Brown说:“上周,我们和一个伟大的女性告别了。我们为这种巨大损失感到悲伤,但又很庆幸我们有那么多的关于她的美好回忆。2009年,李世蓉成为了CIOB175年历史上的首位女性主席,同时也是第一位非英籍主席。她是我们永远的‘第一夫人’。”

另一个好朋友Lord Prescott说:“听到好友李世蓉逝世的消息让我很悲伤。她是一位非常杰出的女性。我非常敬佩她在改善居民和社区生活方面的付出和努力。她是重庆的大使,无时无刻不向我们介绍着重庆,我非常想念她。我对她的家人致以诚挚的慰问。”

李世蓉教授在雷丁大学读博期间的导师、亲密的朋友,Roger Flanagan教授,说到:“她兼任了非常多的职务,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她的意志非常坚定—一旦决定了要干什么,就一定要去做成它。但是,也令我震惊的是她非常的关爱他人而且平易近人。她骨子里就是一位非常独特的人。”

作为CIOB在中国最初的几个会员以及推动CIOB能在中国发展的重要人物,李世蓉教授极为推崇国际交流。“随着世界越来越小,分享如何最大化利用资源的经验变得非常简单。但是面对着这个充满挑战的世界,我们仍然需要国际交流和合作,尤其是在当前的经济危机之下”,李世蓉教授在她上任时说。

李世蓉教授的早年经历

李世蓉出生于四川省雅安市。她的母亲是一位小学教师,父亲是一位土木工程师。她说,当初她选择建筑这行主要是受父亲的影响。

相对舒适的童年为她在不同环境中取得进步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但是年轻时候她却不像年幼时那样。1976年李世蓉高中毕业,但此时,“文化大革命”尚未结束,“下乡运动”仍然要求中国的知识青年去国有农场工作。李世蓉便是其中一员。

1977年,政策风向变了,变得对她有利,十年来第一次允许青年人通过高考进入大学。李世蓉教授成功地获得在重庆建筑大学土木系工民建专业学习的资格,并于1978年1月开始了她本科的学习生涯。她是“文化大革命”后,第一批获得大学入学资格的人之一。

1982年本科毕业后,她留校任教,成为了建工学院的一名教师。在工作的同时,她也参加了工程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的学习。在中国,工程管理是一个新兴的令人兴奋的学科。同时她还意识到,发展国际化的视野的重要性和迫切需求,因此,李世蓉开始了英语的学习。

她还担任建设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1993年,她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赴荷兰代尔伏特技术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深造学习。在她离开中国奔赴荷兰之前,由于和政府之间的联系,此时的她对CIOB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

作为第三位加入CIOB的中国人,李世蓉教授希望她能为CIOB做出贡献,以回报CIOB对她和她的部门的帮助。

她是女性在建筑业中的榜样。在她担任主席期间,她积极倡导更多的女性能够加入CI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