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西部区CPD——从线性经济转向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范式

2018年9月25日
热点新闻

西部区CPD——从线性经济转向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范式

2018年9月25日

9月19日,由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CIOB)中国西部区办公室主办、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MEM办公室协办的“从线性经济转向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范式”专题讲座活动在重庆大学B区建管学院举行。参与本次活动讲座的有来自CIOB学会的会员、申请人、MEM在读学生以及部分企业嘉宾。活动邀请了来自英国拉夫堡大学建筑和土木工程学院穆罕默德•奥斯马尼(Mohamed Osmani)教授担任活动主讲嘉宾,并由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CIOB中国西南区Novus主席刘镇博士担任翻译。

奥斯马尼教授首先从三个方面分别阐述了传统线性经济消费模式和新兴循环经济消费模式对环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包括:循环经济消费模式的定义、原则、内涵;循环经济消费模式在建造领域中的现状与未来;循环经济消费模式在建造领域中的应用案例,并重点列举了关键研究项目。

然后,奥斯马尼教授在讲座中提到目前在建造环境领域对循环经济的应用还处于初期阶段,关于如何采用新的商业模式来确保材料具有较高剩余价值,如何从产品流程线性模式向循环型转变,将循环经济原理应用于建造环境的过程和实践中提出了自己的研究和思考,并提出了循环经济在建筑领域所面临的思考和挑战。

随后,活动进入交流互动环节,在场听众根据现场讲解内容,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提出了相关问题思考,奥斯马尼教授对其一一进行了解答,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为国内后期循环经济模式的发展和应用提供了思路和可操作性方法,现场氛围活跃。此次活动使人们对循环经济的原则、途径,举措和趋势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对在建筑专业领域如何推动和应用循环经济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在场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CIOB学会以后多多举行此类活动进行交流和学习,活动在轻松友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